北京著名刑事辩护律师彭坤

  刑辩律师网  

您现在的位置是:首页 > 经典案例

袁某寻衅滋事案,撤销案件无罪释放

    发布时间:2021-03-29 16:07:48  浏览次数:

袁某寻衅滋事案,撤销案件无罪释放

袁某系某金融投资公司董事,2021年3月14日,陪同朱某某在同仁医院急诊科就诊时,情绪激动、行为过激,用椅子砸医生,严重破坏医院管理秩序。律师在接受委托后,及时跟进了解情况,帮助家属做好与医院的沟通协调工作,适时向东城区检察院递交《不予批捕法律意见书》。提出以下法律意见:1、整个过程是正常的急诊就医,冲突的根源系袁某出于救治朋友朱某某的急迫心理,主观目的是为了尽快救人,并不是无事生非;2、肇事者袁某家属当面道歉并积极赔偿,已经取得医生谅解;3、疫情势态下对违法犯罪行为予以严惩,但仍应遵循刑法的谦抑性,对不构成犯罪,或者情节显著轻微、危害不大的,依法不构成犯罪的行为,坚决不能上升为刑罚层面。辩护人认为,故袁某与急诊医生发生言语、肢体冲突的行为,虽然扰乱了医院的工作秩序,但是并未造成社会秩序的严重混乱,更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害以及其他严重损失,因而袁某的行为虽属不当,但仍系一般违法行为,应在《治安管理处罚法》范围内予以规制,而非刑事处罚。最终,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采纳了辩护律师意见,做出了不予起诉的决定。2021年3月26日,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依法做出撤案处理,袁某无罪释放。